你要智慧控糖,還是醫師說的算?

適用一輩子的技能

改變生活方式自我血糖監測
只要學會就適用一輩子。

做自己的主人從驗血糖做起

控糖過程中為什麼醫療團隊會要求糖友自己在家驗血糖?
過去糖友三個月追蹤一次空腹血糖跟糖化血色素,
就跟國小學生考試一樣,
難免會有考前臨時抱佛腳的心態。
有的糖友會空腹血糖正常但是糖化血色素高得亂七八糟的~
但是如果自己在家裡量血糖就知道原來自己平常血糖是怎麼的變化,
也才會配合醫療團隊的指導。

自我血糖監測 (self-monitoring of blood glucose; SMBG),
是醫療團隊教會糖友如何正確驗血糖,
這是一種賦能的動作,
糖友經由血糖數值的回饋可以真正參與醫療決策
讓糖友可以進一步管理自己的血糖(包含運動、飲食跟藥物)。

其實糖尿病醫療團隊的目的,
是要經由指導糖友如何調整飲食、運動跟藥物,
進一步讓糖友學會自己解決問題降低風險
這是一種自我管理的概念。

要自我管控還是獨裁式的治療?

但是、但是、但是!!
如果沒有在家自己量血糖,
就不知道自己的血糖高低,
那要怎麼自我管理呢?
最後就會變成傳統的醫師跟患者獨裁式的藥物控制
而患者常常也是醫師開的藥拿回家丟櫃子裡不吃~
(謎之聲: 好可惜啊! 我交的健保費被拿去丟垃圾桶了...)
PS. 本圖內容參考游能俊院長及團隊跟諾和諾德公司資料

留言